Sunday 15 July 2012

香港‧國民教育

原標題:寫在國民教育城市論壇之後

漂亮一的仗
有幸在現場見證這個在城市論壇上演的香港教育界經典一幕 (詳見附錄的影片Part 4/4 - 2:26至結尾)。
吳美蘭老師的發言有理有節,她說出了很多同業的心底話。她在發言總結時的最後呼籲:「做教師要有良心」,希望所有同業都記住。面對黃之鋒同學不亢不卑的質問,「國民小先鋒*」副主席、工聯會教師代表余綺華應對不了,竟然在鏡頭前動怒拍枱。
這場反對國民教育的運動去到今天,真的帶起了社會的討論,學民思潮的堅持應記一功。今天這漂亮的一仗,教協錯過了。是不是香港電台沒有請教協的代表?
其實我從來未去過城市論壇現場,平日只會在電視或電腦上看。這一次我覺得無論如何也要去,就算沒有機會發言,也至少到場支持同路人。

課程就是意識形態鬥獸場
看著國民教育這頭巨獸正式君臨香港,正式由公民教育變種成國民教育,上年諮詢的時候心裡擔心、懷疑,仔細研究課程文件字裡行間滲透的國家圖騰崇拜,以及中國特殊論的價值觀,還有文件附錄那些荒謬的教學建議,覺得一定要反對,因為在獨裁中共政權無處不在的影響下,國民教育只會成為西環、土共、投機份子入侵學校開路。
唸碩士的時候涉獵很多關於課程設計的理論和案例,深切體會課程就是意識形態鬥獸場這個說法。誰掌握了課程設計、執行、評估的權力,誰就能夠進行社會意識形態工程。教育當局強推國民教育,已經令人不能放心,他們還要找中共背景的大陸學者編寫教材,那就更令人擔心。他們不放心讓香港的建制學者、土共教育團體和智庫做嗎?
須知道,設計作意識形態灌輸的教材去到學校手上,本身已經被統戰的學校當然是欣然採用,就算不是被統戰,我相信有好一部份對於這些課題敏感度不足的同行也會跟著官方材料照辦煮碗。結果就是下一代由小學開始學習那些「祖國是香港的母親」、「一定要支持國家隊」、「升國旗國歌不感動應該反思」的教條,這些教條是小學生不能,也不懂反對的。

中國模式教學手冊:溫水煮蛙突然開猛火
這一年來,公眾和教育界對於「國民教育」只是擔心而已,很多人還是覺得沒有大問題。直至最近,沒有經過公開招標輪選程序就得到每年資助千多萬、由親共的教聯班底主持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找來極左浸大學者出版那本《中國模式:國情教育教學手冊》,內容不專業、偏離事實、主場偏頗、對獨裁政權歌功頌德,甚至還厚顏得照搬大陸的說法,說中共是「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又把所謂中國模式對基本人權(人身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的侵害美化為「代價」。這尤如在溫水煮蛙過程中突然開了猛火,令很多人醒覺究竟國民教育背後的利益集團是什麼貨色,他們究竟想向學生灌輸什麼東西。
「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為什麼會屠殺人民?為什麼會殺害李旺陽?這種經不起常識驗證的謊言,正在堂而皇之用公帑製作,送到每家學校!
當我們的下一代以國家崇拜取代民主價值觀、以中國模式取代普世價值、把對人性尊嚴的侵犯當作發展成本、把劉曉波、陳光誠、譚作人、趙連海、李旺陽都當成阻礙發展的障礙時,香港就正式宣佈死亡。

歪理連篇,侮辱專業
論壇上的建制教師代表說,教師會作專業判斷。就算我相信所有教師都會,那又如何?把這種政治灌輸課程送到學校,本身已經是對教育專業的侮辱。況且,真的所有教師都會作這個專業判斷嗎?
他們說坊間已經有太多負面資訊,所以要做多一點正面的教材,讓教師自行決定選材。那根本不是理由,每一份獨立的教材都不應該出現過份的偏頗是常識,如果出現與事實不符的地方更加應該加以駁斥,這一點教聯應該很清楚,否則他們不應該每當日本右翼出版教科書美化侵華罪行時都示威抗議。日本右翼也是見有太多關於大東亞共榮計劃的負面論述,所以出版正面的教科書,讓教師自行選材吧。
不得不提的是,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總監黃志明在記者會上重覆上述的論點證明自己沒有錯,你們非議他們就是政治審查,他還教訓記者要多報導中國正面的東西,也應該多讀點書。那幅不可一世的咀臉,根本就不是對公眾交待,而是告訴大家,有公帑養著他們,你們憑什麼批評仔。

還有一個半月開學,社會連討論的材料也未有
論壇上的建制代表又說,不要只著眼於那一份中國模式教材。為什麼不應該著眼?那可是政府出錢的東西,那是正正式式送到全港學校,裡面還有教學流程建議。那份半官方的東西正正代表了操盤的那些人的想法,那不夠恐怖嗎?就算不只著眼於那份教材,全港小學暑假後便一定要開始推行國民教育,教材送到學校了嗎?教材有經過學界、業界、社會充分審視嗎?通通沒有。
如果到了八月底,全港小學又收到那種貨色的教材,又或者是偏頗得比較聰明的「優化版」教材,前線教師還有空間和心力去作校本調適嗎?現在已經是七月中了,為什麼國民教育也要像高鐵一樣,變成一個要大幹快上的政治任務?現在什麼也未有,學界、業界和社會根本連討論教材內容是否合理也不能,那怎可能不令人擔心?

能夠不擔心嗎?
課程的設計和執行,對於一個社會的意識形態有莫大的影響,尤其是這種直接培養所謂「國民」身份的課程,其影響極之深遠。當我們環顧不同國家的「國民」教育(很多國家根本不叫國民教育,而是社會教育或者公民教育)的時候,便會明白那是足以興邦,也足以喪邦的社會建構工程,例如戰後德國的去納粹化教育、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之後的融和教育、所有成熟民主社會的人權和民主教育,那是足以令一個國家走上和融進步之路。相反,中國大陸的「思想政治課」,裡面講的,正正就是那本令大家感覺很不舒服的教學手冊的強化版,裡面講的大部份都是把中共獨裁統治美化和合理化的東西。大家覺得「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的教材內容嘔心,那我告訴你,大陸的思想政治課比那更嘔心十倍。
如果你有下一代,你希望他們接受一個內容沒有經過社會充分討論的國民教育嗎?你擔心這個課程把他們教得像大陸的少先隊一樣嗎?你擔心他們會把六四屠殺、李旺陽被自殺看作平常事嗎?你會擔心有一天你的孩子回到家中,講一套你難以信服的歪理嗎?
如果你覺得擔心的話,請用盡一切方法,要求政府暫緩推行這個細節未有經過充分討論的課程。

(余綺華拍枱的動態GIF圖片)
(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總監黃志明,堅稱教材沒有問題)

(後面的是中學「思想政治」課本。前面的是小學的讀本《歷史的選擇》,那是配合全國的演講比賽的讀本,內容主要是講中共領導中國的合理性)


(第一次去城市論壇,為的是在鏡頭前表達這個訊息)

延伸閱讀(過去寫過關於國民教育問題的文章):
那不是教育,那是propaganda
教師與妓女
閱讀相對論﹕擦邊球國民教育 (明報)

15-7-2012城市論壇


註*:
國民小先鋒
「國民小先鋒」像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一樣,是親共教師團體接受公帑資助攪的。這是一個小學制服團隊,他們的制服跟其他制服團隊不同之處是,其他制服設計即使有類似軍服之處,但也會把軍事色彩盡量減低,而國民小先鋒的制服,則是完完全全是一套迷彩軍服。
就網上資料所見,「國民小先鋒」的活動包括軍刀和步槍步操,那是從未在小學的其他制服團體出現過的。學員平日的活動還包括參觀國民教育中心、聽極左的人大譚惠珠的分享、參觀解放軍軍營等。
先不說「國民小先鋒」這個名稱,很容易令人聯想到「中國少年先鋒隊」(少先隊),其實讓小學生參與這種以「國民」之名進行的軍刀和步槍步操的準軍事化訓練,就連少先隊也沒有。至於他們平日的學習活動,似乎就是跟那個國民教育中心同一調子的,也就是最多人擔心國民教育會有的那種政治意識形態訓練。這種以國家之名對小學生進行結合政治和半軍事化的訓練,是軍國主義國家如戰前的日本和納粹德國才有的。
一定有人說香港本身也有很多進行半軍事化訓練的制服團隊,例如童軍、海事青年團、航空青年團等,為什麼要針對「國民小先鋒」?
問題在於前者是沒有強調政治意識形態培訓的。國民小先鋒,美其名是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但在強調紀律和服從的團隊中,學員(還要是小學生)很自然會把所有政治培訓內容照單全收,因為那是命令和訓練的一部份,是不容質疑的。類似的例子是香港警察的政治「訓練」。
政治灌輸、絕對服從和軍事制服三者結合,讀過法西斯主義歷史的人應該會感到一陣寒意。


(穿迷彩軍服,持軍刀及仿真步槍步操的國民小先鋒)

(德國少年團((Deutsches Jungvolk),成員年齡為10至14歲)

(二戰時期的日本小學生)



from Kursk's Xanga http://www.kurskhk.net/765704727/%e5%af%ab%e5%9c%a8%e5%9c%8b%e6%b0%91%e6%95%99%e8%82%b2%e5%9f%8e%e5%b8%82%e8%ab%96%e5%a3%87%e4%b9%8b%e5%be%8c/